close
學日文,一開始我是「學開心的」。

因為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,一定要念研究所,一定要賺很多錢,放學也不打工,加上大四之後已經很少參加社團活動(老人沒人要...哭),所以就開始自修學習日文。

大三左右開始認真喜歡上V6的岡田准一小朋友(其實比我大),所以就開始看日劇跟聽日文歌,沒想到讓我跌入了日文深淵阿~~~~~~

貪多嚼不爛,這句話真的很發人深省。

我只用了兩個星期,想說五十音應該OK了,就開始學文法句型,但是幾年之後我發現,我到現在還是背不完五十音~~~
怎麼說呢,看到會唸是應該的,但是要默寫出平假跟片假是有困難的。畢竟我是用速成法阿~~

而且老實說,會講日文也給我帶來一點點小困擾。

米米家族中有不少長輩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,米媽就很喜歡叫我「現」兩句,或是遇到鄰居阿,水果攤老闆阿,不認識的櫃姐,就會挺起胸膛說:「我女兒是日文考試及格的唷!」

娘,我是『通過二級日本語能力認定』啦!講法有差,而且我也不喜歡到處講日文,我只喜歡偶爾講給朋友聽,或去日本的時候跟真正的日本人聊天用。

我的牙醫也有在學日文,所以也很愛跟我講日文,或有日本來的病患,就會開始跟他們介紹我日文很厲害...

米米一點都不厲害啦~~~米米自從愛上唐寶寶之後就幾乎不講日語,也不看日劇了說~~(其實是心虛的表現)所以拜託不要再喚我出來「聊兩句」了!!

我很愛講方言。

雖然日語文法、句型之類的沒有繼續進修,但是因為喜歡的藝人多半都是大阪人,所以我的大阪腔講的還不錯(自認為,因為還沒有機會去大阪),而且大部分都聽的懂。尤其是小光一激動,就會批哩啪啦講的飛快,所以我很認真的學,認真的聽。

因為某些廣播節目的關係,覺得津輕腔十分有趣(青森縣),所以也小有研究,雖然還不能隨心所欲的講,不過生活用語有聽的懂。....我覺得我學方言比學一般的日語還有興趣就是了...

學日文增添生活樂趣!

雖然在台灣日本頻道不多,但是我很愛看字幕抓錯,很有成就感。目前我覺得最有趣、抓起來最有笑點的,應該是國X衛視台。

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該台某節目,把「東坡肉」翻成「煮豬肉塊」,還有一個節目把「現炸鮪魚牌蓋飯」翻譯成「鮪魚炸豬排飯」。

乍看之下似乎沒有差很多,但是意境差很多耶!而且那個節目從頭到尾只有鮪魚沒有豬排阿....

米米也經常幫網友翻譯雜誌阿,動畫、CD DRAMA、廣播之類的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東西,就會很有動力啦!

最近米米的小朋友問我,怎麼學日文,主要就是要有興趣,其他的就沒有了。看你自己囉,孩子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baby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